動物農莊是一本講述動物為了自由而起義反抗農場主人的寓言故事。

故事開始於一隻德高望眾的豬-老上校的演講,演說中他提出了動物主義,鼓壓農莊動物們起身反抗管理者-人類,因為人類懶惰、不事生產,卻可坐擁動物們努力工作後的成果,這是不公平的;他理想中的世界是動物們不再受人類奴役,而這一片豐饒土地上的所有殼物糧食及乾淨水源平等的屬於所有動物,最重要的是他們是「自由」的。

老上校不久後就過世了,其他動物繼承了他的遺志,起義趕走了人類,自此動物農莊由動物自行管理。初期,大家都很開心,因為再也不用供養好吃懶做的人類,而且現在他們是自己的主人,所有的農場事務一律經由農場動物商議後決定,距離老上校口中富足而自由的生活目標似乎並不遙遠。

但漸漸的動物們發現,工作時間似乎越來越長但肚子卻越來越餓了,當初理想中起義後不再有欺凌、不再有階級及不平等的大同世界,似乎從未降臨;相反的是管理者豬群擁有越來越多的特權,殘殺迫害不服從他們指令的動物,最後甚至與人類打起交道並且開始用兩隻後腳走路。

雖然這是一部寓言小說,但我卻覺得真實的不可思議;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常常不自主的想到北韓,想到那些因長期勞動及飢餓而骨瘦如柴的人民,再對比那些吃得肥肥胖胖的統治者只讓人覺得無比諷刺。然後我又想,革命的初衷到底還殘留多少在人民及統治者的心中?

故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拳擊手"因為生病而被載去屠宰場的那個橋段。"拳擊手"是動物主義忠實的追隨者,他非常勤勞,總想著要在完成更多工作;直到有一天他因為勞累過度而病倒了,本以為領導者會送他到醫院去治療,殊不知接走他的竟是屠馬場的馬車,當其他動物們大聲的要他快從馬車車廂逃走時,曾經力大無窮的他經過一番掙扎後竟也是束手無策,只能任憑馬車將他載往那殘忍的生命終點。看到拳擊手掙扎要逃出車廂時我忍不住哭了出來,雖然作者是以第三人稱的方法描述,所以無從得知拳擊手當時的心情,但我還是想像他是何其絕望、恐懼,甚至是憎恨。我替拳擊手的下場感到難過卻又覺得他不值得同情,因為他的悲劇不就是故執、盲目相信造成的嗎?

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描述了起義前期的激昂、成功後的爭權及獲得權利後的專斷,簡要卻精準的諷刺了人性及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i724 的頭像
    evi724

    董爸董媽育兒路

    evi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