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知道一位高中社團好友懷孕了,她說以後她兒子會代替她欺負我,嘻鬧間我想到另一位上禮拜結婚的同社團好友說:以後聚會都變家庭聚餐了。心中雖然對那個充滿吵鬧聲與歡笑聲的場景嚮往不已,但也猛然發現原來真的到了這個年紀啦!

30多歲這個年紀,身邊朋友陸續結婚生子,聚會話題從以前的保養、工作、愛情慢慢的轉移至婚姻、家庭、小孩;聚會地點也由美食餐廳挪到某個人的家裡吃家常料理、喝手沖咖啡。這些轉變非常緩慢且細微,以致於當我察覺時已經變成另一種習慣與默契了。

看著身邊朋友一個一個當了爸爸、媽媽,偶爾聽他們抱怨為了孩子失去多少自由,都讓我對生孩子這件事多了些躊躇,但他們又總是安慰我說:孩子真的是天使,帶給妳的絕對是妳所無法想像的快樂。

於是我想生養孩子何嘗不是一種捨與得呢?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與老公多一點相處的時間、失去了一點鈣質(我承認我受媽媽說的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影響很大)…但得到一個小孩後,教養他的過程會被他的童言童語搞得啼笑皆非、為了教育他父母需要不斷學習、成長,才能將較正確的想法灌輸在孩子身上、一家人關係也可以因為孩子變得更緊密;相反的若捨去了孩子的牽絆,得到的就是說走就走的自由空間、不需養小孩所以財務相對自主、也不用擔心生小孩造成的身材變形的問題…。

生養小孩與否的捨得之間是一番比較與掙扎,不管最後選擇了哪一個,都該勇於承擔,不要讓任何一個人-尤其是孩子-因為你的決定而受傷,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