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四醫生建議我先暫時不要跑後,其實我有點不想聽話照做,畢竟已經養成的運動習慣,真的很怕休息後又開始怠惰,想要重新開始又是困難重重了。但又擔心不聽話之後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恢復,所以還是乖乖休息、吃藥,但這期間我並沒有停止運動,我想:既然腳不能動,那我就訓練手跟腹部,於是我買了一對各5公斤的沙袋,訓練手時就綁在手腕上,增加手部重量,然後再上youtube搜尋手部、腹部的重訓項目,之後照著影片訓練。等到覺得腳好了一點之後,我把沙袋綁到腳踝上,再做腳的重量訓練。

大概做了兩次腳的重訓後,我又恢復跑步了。第一次跑時我就覺得腳很輕,感覺速度應該比之前快,結果跑完之後看配速我真的進步了!之前一公里均速總是在8分左右,跑到受傷才勉強有7分57秒的均速,結果恢復跑步後就輕鬆跑到一公里均速7分57秒,連我老公都說看的出來我的腳步變輕盈了。

因此,我現在每天除了跑步之外,還會額外做點重量訓練,腳跟手分開做,腹部的話就跟著手一起做,做腳的目的是希望增加腿部肌耐力來提升跑步速度,做手則是希望練手跟背的肌肉,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拉單槓,最後希望腹部訓練脫離小腹人的尷尬阿~~

附上我受傷前跑最快的配速圖(圖一)跟傷後第一次跑的配速圖(圖二),傷後第一公里9分速是因為我前面400公尺是用大概11分速走的,所以有點拉低平均。對照之下就會發現受傷前配速,甚至還有八分多的,而後面一公里多的極力衝刺雖然讓整體數據變漂亮,但也是造成受傷的其中一個原因;再看看重訓後的速度會發現比之前快了一點,重點是我的腳也不再那麼重了。因此,如果你也希望提升自己的慢跑速度的話,做點重量訓練是不錯的選擇唷!

0607受傷前配速

 

0620傷後第一次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跑 重訓
    全站熱搜

    evi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