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年底,我跟老公一起開了一家店,從此開始了朝夕相處的夫妻生活。不只一位朋友問過這個問題:「妳們每天都相處在一起不會很容易吵架嗎?」,或是「每天都看到他,妳不會膩嗎?」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太簡單的答案無法完整表達一起工作的夫妻的矛盾,但若要深入回答則需要太多時間,也涉及太多層面,所以我通常都笑笑帶過,不太正面回答。

但當一個人思考時,我常常會想該如何回答這類問題比較恰當,我想這個問題背後最大的疑問就是:夫妻到底適不適合一起工作?而因為會不會吵架跟相處久了會不會膩,都是長期工作所衍伸的情緒而造成的問題,所以我想就夫妻到底適不適合一起工作來談談。首先,夫妻一起工作的確會增加吵架的機率,尤其是兩個人都有各自想法、也願意表達的時候,跟同事不同的是夫妻間表達(不管是言語或情緒)會更直接,所以更容易有摩擦;不過我卻不完全認為這是不好的,就跟談戀愛需要磨合一樣,工作也需要磨合,若能撐過磨合期,是能增加彼此默契的。不過要撐過磨合期有一點很重要,吵架時千萬不要人身攻擊,也就是就事論事很重要,因為人身攻擊會一點一滴破壞你們的感情,造成雙方隔閡,製造感情裂縫,等到有一天裂縫大到無法修補時,感情自然就結束了。

另一個問題是每天相處的都是同一個人會不會膩,因為我們是小工作室,所以每天除了短暫與客人接觸外,我們的確是彼此每天相處最久的人,妳問我膩不膩?說實話目前為止還不至於膩,但如果生活可以再多變一點我應該會更開心,但人生就是如此,如果妳對於現況不滿意那就改變,若不想改變就接受。我希望能再多接觸一點新鮮事物,希望每天不是只有家裡、店裡、我跟老公的生活,不過我若想有這些改變,錢跟時間就很重要,偏偏這是目前最匱乏的部分(沒錯,創業初期會耗很多錢跟很多時間,這個日後我們也可以分享)。因此我就從書中找新鮮感,我讀書然後再把書中讀到的跟老公討論、分享,讓我們的話題不至於一成不變。

最後,回答夫妻到底適不適合一起工作這個問題,我覺得:如果妳們是有問題願意溝通、改善的夫妻,那可以考慮,不過一定要記得,兩個人一起創業代表著家裡經濟都靠這家店,因此會有一段經濟黑暗期,這個壓力也需要雙方運用智慧一起度過;但若你們雙方的相處模式是有一方一直在忍耐的,或是每次溝通都沒有良好的結果的,就沒這麼建議一起工作,因為再怎麼會忍耐總有爆發的一天,創業的壓力加上長期忍耐的不平,會加速爆發的速度的。

妳也跟老公一起工作嗎?妳的想法是如何呢?或許可以一起討論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相處
    全站熱搜

    evi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