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愛狗的人,2008年跟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認養了一隻狗-嘟嘟,2014年又從工廠帶回了一隻小幼犬,本來只是想治療牠後腳有點跛的問題,但考慮到回去工廠後環境不好,擔心不到三個月大的牠無法好好生活,所以我們決定將牠養了下來,取名弟弟。

可能是愛屋及烏吧,我對於其他狗狗自然多了點關心及疼愛。

也因此我平時都會注意流浪狗的訊息,在路上看到流浪狗也會特別小心,寧可放慢行車速度也不想不慎傷害了牠們。然後我知道有一群人叫做愛爸愛媽,他們會去定點餵養流浪貓狗,如果可以的話還會誘捕母狗、母貓帶去結紮,之後再原地放養,從最源頭解決流浪狗的問題;可能是狗狗們會「甲賀道相報」,通常餵養地點附近會聚集一群浪浪,而對於害怕或是討厭狗兒們的人就會覺得很困擾,諸如「狗追車」、「環境髒亂」、「吠叫聲擾人」等抱怨就會出現,之後他們會把怨氣出在餵養人身上,說出「這麼愛狗幹嘛不帶回家養?」之類的話。

這讓我想到之前運動後,我們看到一隻蛇(臭青母)在路上遊蕩,當下我急得打電話給消防隊,一心只想著「太可怕了,蛇怎麼會在住宅區流竄,等一下傷害到人怎麼辦?」但當我回家Google臭青母的資訊後才知道,原來有臭青母代表住家周遭環境生態豐富,有篇文章是這麼說的「在屬於生物的自然棲地上,人們蓋了房舍,有了房舍自然而然會引來許多鼠類,然後鼠類再引來蛇」,這就是生物鏈,但因為人類害怕,所以看到蛇就要驅趕、甚至傷害,久而久之我們的生活環境就只剩下我們(人類)跟人類能夠容忍的生物,其他一律趕盡殺絕,造成自然生態越來越不豐富,趨近單一,完全是大自然的浩劫。

自人類文明發展以後,上述事件的確是持續發生的,每年都有眾多物種消失中,於是諸多單位想盡辦法力挽狂瀾,而說到環保人士積極呼籲改變生活方式以提供生物更友善的環境,還有生物學家想盡辦法保育、復育生物,大家都很認同,但為何在生活中與人類之外的生物和平相處卻是如此困難呢?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貶抑害怕或討厭狗的人,只是想提供另一個思考方向給大家,面對這群生活在周遭的流浪狗,我們是不是該思考與牠們共處的方法,因為大自然中本來就該存在多樣生物,而且這些生物也自然會找到彼此和平共處的方法。人類自稱智人,相信會有更多的智慧找出更好的方法來維持平衡。

P.S.引用資料:牠不可怕,牠是我鄰居──台灣常見家蛇

 

最後送上一首游鴻明的流浪狗,曲風輕快、歌詞卻讓人心疼不捨,希望所有家犬都沒有機會成為流浪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狗
    全站熱搜

    evi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