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過得有點混亂,接手照顧癱瘓的烏魚子,讓我們少了很多自己的時間,忙著忙著也到年中了。

莫非定律

那天,我們開車去高雄,車上聊到好像並不是非得要個孩子不可,何不好好規劃兩個人的老年生活,把養小孩的錢花在自己身上呢?於是我們建立了初步的默契,對於生小孩這件事就順其自然,也不用刻意要存育兒金,加上從2014年蜜月旅行後,我們都不曾再出國,因此訂了年底要到曼谷旅行的計畫。

由於不再那麼強烈的想要懷孕了,所以我9月去整理了頭髮(沒錯,為了備孕我都不太敢染燙頭髮。),也訂了12月中去曼谷的機票,對工作也是充滿鬥志,想了好多周年慶及過年檔期的活動。同時還狠下心買了想要很久的精油,暖子宮、按摩僵硬的肩膀、助眠的都買,然後10月生理期後,我就等不到生理期到來了。

其實驗孕前心裡是忐忑的,因為一心覺得不會懷孕,所以我在10月底感冒時,還買了成藥吃,加上剛染燙頭髮,有點擔心會影響胚胎品質,所以一直祈禱只是生理期晚了罷了。但因為生理期通常只會提早,所以在剛好滿4個禮拜那天(11/14)都還沒來時,我們便去買了驗孕棒,結果真的是兩條線........

我的天,這不是莫非定律什麼才是莫非定律,我竟然在這種狀況下懷孕了!但其實能夠懷孕心裡還是高興的,當然,除了高興還有點不安,所以我們隔天(11/15)便去周宗盛婦產科,想看看胚胎是否有正常著床。驗尿結果確定有懷孕,但因為周數太少,超音波還看不到胚胎,倒是看到了肌瘤,醫生要我下周再來照照看,確定是否有正常著床,並且持續追蹤肌瘤。

懷孕初期

但我們一直到11/25才到婦兒安照超音波,因為經歷了前兩次流產的經驗,我開始覺得生孩子這件事無法強求,尤其是在初期階段,只要胚胎受孕那一刻是不健康的,那不管多小心、吃多少小白球,助益都不大,所以我打算等六周時再去照,說不定還可以順便聽到心跳。結果我們看到了胚胎順利的著床在子宮裡,不用擔心子宮外孕,但還沒有聽到心跳,所以醫生要我們兩個禮拜後再來。

在這周之前,雖然胃口不太好,偶爾也會想吐或乾嘔,但都沒有吐出來,不過11/26吐了第一次之後,就是我孕吐地獄的開始。有孕吐經驗的媽媽都知道那是多麼痛苦的事,整天處於暈車狀態,對於任何味道都覺得討厭,不管是香的還是臭的都不能接受,吃東西只是為了有東西可以吐。剛開始時,孕吐時間大概都是晚上,但因為晚上胃口都不太好,所以可以吐的食物並不多,因此吐到後來常常會吐胃酸、甚至綠綠的膽汁,7周-9周是孕吐高峰,此時孕吐不分白天晚上,所以我開始吃醫生開的止吐藥,但因為嗜睡的副作用太強(我還是需要來店裡工作),加上醫生說這個藥對寶寶不會有影響,但想很多的媽媽還是會擔心,因此我只有在非常不舒服的時候會吃,其他時候就盡量忍耐。

心情調適

在孕吐最嚴重的6-9周,我真的很厭世,心情常常很低落,也開始貶低自己,覺得自己真的好軟弱,怎麼會這麼無法承受痛苦。我相信這種低落的心情董先生一定也有感受到,我很想拍拍他跟他說我沒事,孕吐嚴重表示寶寶長得很好呀,但我無法,因為我之前也是孕吐嚴重,寶寶還是流掉了,而且這麼不舒服的狀態,讓我真的無法勇敢地說我沒事。但還好我找了一個好朋友分享了當下的心情,跟她聊了兩次之後,我開始接受了,因為我一直覺得懷孕後的不舒服感讓我無法靜下來看書、學英文,這讓我覺得自己很廢,但她跟我說:「有捨才有得。」是阿,或許我現在無法做些充實自我的事,但我卻擁有了一個寶寶,雖然痛苦,但痛苦總會過去的啊!經過一番調適之後,有一天我終於對董先生說:「現在只要還有感覺到懷孕的不適我就覺得安心,因為那表示他還在」,我邊摸肚子邊這樣跟他說。那個當下我感到他真的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畢竟之前那段時間他一定被陰鬱的我弄得很不知所措。

孕吐緩解

沒錯!9周以後我的孕吐開始緩解了,雖然暈車的感覺還在、雖然晚上食慾仍然不好、雖然偶爾還是會吐,但是比起前幾周,這些都是小case了!至於為什麼孕吐會緩解,這要從我去買葉酸開始說起,本來只是單純到台安要買葉酸,藥師聽到我說我孕吐嚴重,便建議我可以補充一款鈣片,他說吃了不僅可以讓我比較好睡(懷孕之後我變得更難入睡),還可以緩解孕吐,聽到緩解孕吐我彷彿看到救星,雖然很貴但我仍狠下心刷卡買下去了,開始吃了之後孕吐的確得到緩解,所以我想除了身體開始比較適應懷孕的激素外,鈣片也是另外一個原因吧。但藥師有說喔,不是每一款鈣片都會緩解孕吐,如果有媽媽想試試看這個方法,建議可以去藥局詢問藥師再購買。

享受懷孕

心情調適為比較健康的狀態後,再加上孕吐狀況越來越好,慢慢的我也開始可以享受懷孕過程,甚至期待孩子的出生了,但可能是因為前面兩次懷孕的不好經驗,忐忑及患得患失的心情還是持續著,總覺得一個月一次的產檢好漫長,很怕下一次產檢前寶寶就沒心跳了,身體若有一點點不對勁心情就會有點低落,但還好這時候的我已經比較可以轉換心情了,所以很快又可以讓自己回復正常生活。至於我是如何轉換心情的?我想「順其自然、不要強求」很重要,我知道對於求子多時的人來說要做到很難,大家一定會想要盡力保住好不容易得來的孩子,但強摘的果實不會甜,該是我們的總會留下來的,不過並不是因為這樣我就不努力保護孩子,所有該小心的事我還是會注意,但盡人事後一切就只能聽天命了,不是嗎?

祝大家都能有健康順利的懷孕過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懷孕初期 孕吐
    全站熱搜

    evi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